当前位置: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聚焦主责主业 主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纪委办公室(纪检室)    点击:[112]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肩负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系统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的重要使命。自西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官微特开辟【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专栏,展望学校未来的光明前景,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发展巡礼·纪检监察篇


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纪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发挥监督作用,促使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 政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紧盯政治站位。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点,聚焦具体人、具体事。推进学校决策和制度规定的合纪合规性审查,建议校党委进一步完善《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西华大学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促进学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协助校党委建立完善政治生态定期研判机制,对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履责画像。

紧盯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时传达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协同校党委认真研究、细化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对标上级党组织要求、对应上位规定、对照纪律规矩,监督党内民主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提醒违纪风险,建议暂缓决策,建议校党委进一步完善《西华大学关于重大决策程序和纪实制度的规定(试行)》等制度,保障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效落实。

紧盯政治责任。推动成立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协调小组。协同校党委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积极协助校党委接受省委巡视,推进巡视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协助校党委开展校内巡察,督促推动问题整改。


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

图片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图片

联动巡察动员会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职责体系更加协同高效

探索监督模式,不断推动履责。探索实践“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执纪的再执纪”监督模式,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履责。协助校党委履行全面监督责任,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各单位履行好日常监督和职能监督责任。

日常监督

完善考评指标,强化责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党建一级指标和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7个二级指标的考核,加强对各单位“两个责任”执行情况考评。

加强制度执行,厘清责任分工。协同校党委一体落实《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委驻西华大学纪检监察组中共西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专责实施办法》等制度。

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三转”。找准职责定位,把监督工作重点明确为政策制定、决策监督、受理违纪举报和追责问责,全面退出22个与纪委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

强化首要职责 日常监督更加细致深入

抓责任入脑入心入行。制定《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实施办法》,创新开展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和机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向校纪委述责述廉工作。全校各党(工)委(党总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机关部门负责人共计165人次参加现场“双述”,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岗双责”在中层领导干部层面压紧压实,体现在政治意识、实际行动和履职尽责上。

述责述廉

抓内部监督体系建设。督促学校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正确履职,认真排查管理机制风险点、政策法规风险点、决策程序风险点、处分处理处罚风险点,利用信息化手段防范风险,落实管控责任。推动健全个人自我监督、单位内部监督、部门职能监督、法规部门法制监督、审计部门审计监督、机关党委作风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各级纪委纪律监督、校内巡察监督等有机统一的监督体系。2017年各二级单位纪委(纪检委员)设立后,监督体系更加系统完善,日常监督下沉前移,先后开展落实上级和校党委决策部署监督409次,会同各党(工)委(党总支)专题研究本单位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194次,按照管理权限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70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各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协助本单位党组织开展日常督查54轮。

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定期研判,强化干部党风廉政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实征求群众意见环节,规范出具党风廉政意见313人次,会同党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建立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选人用人关键环节全过程监督的意见》,加强干部选任监督。开展学校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活动,确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点39个,制定完善内控制度66项,就重点监察岗位和关键环节制定流程图43项。从2019年起,围绕经营性资产、大宗物资采购、校园安保服务、维修项目、科研项目、设备采购等先后开展3轮专项检查。

持续纠治“四风” 党风政风更加稳步向好

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由点到面开展自查清理,认真解决和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协助校党委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吃公函”问题排查清理等专项行动。

聚焦常态长效,坚持一严到底。坚守重要节点,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工作通知、短信、网站公告等发出廉政提醒,督促抓好各领域“四风”问题日常监管。


图片

廉政提醒

聚焦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公车和接待管理的暂行规定》《加强元旦春节期间财务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制度,加强群众意见收集和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工作明察暗访,对机关作风建设进行测评并将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坚持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更加系统完善

坚持挺纪在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已成常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单位和岗位,以及发生在师生群众身边、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行为。

坚持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推动案后整改、问题反思和制度建设,制定《案件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召开调研座谈会深化警示教育。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深入剖析、扎实整改、建章立制。

坚持完善监督贯通联动工作机制。明确校内纪检工作“两为主”,加强纪检干部提名选任工作、案件指导管理工作。制定《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办法(试行)》,形成协同作战、联动监督格局。督促推动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财务经济活动风险内控、干部履职风险防控、全面风险内控体系建设,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坚持强化纪律规矩教育。将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课程。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忏悔实录》系列警示教育读本,撰写读后感。开展法纪教育基地现场教育、警示教育读本学习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编制典型案例选编。

图片

警示教育

加强自身建设 能力素质更加全面过硬

加强政治建设,提升能力素养。扎实开展党内主题教育活动,落实三级联动理论学习机制,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选送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业务培训和实战轮训,开展校内培训,强化纪法意识、提升办案能力。作为省纪委监委法规和调研工作联系点,积极参与法规室、审理室、一室多项法规制定讨论。参加省纪委监委《四川派驻监督实践的路径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等课题研究,参与《四川反腐倡廉建设报告(2018)蓝皮书》高校章节撰写,有关派驻改革方面的建议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肯定。

图片

纪检干部学习

完善组织体系,严格内部管理。校纪委设2个中层正职机构,下设4个科室,实现案件监督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相对分离,相互协调制约,有效防控履职风险。在31个二级单位设立纪委或纪检委员,各单位选举纪委委员77人。制定《中共西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委会议事规则》《组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重要事项议事规则》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强化自我约束和内部监督。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校纪委、各二级单位纪检组织进一步聚焦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经受了锤炼和考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导向不断巩固。纪律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更加务实,“三转”更加到位,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版权所有:西华大学
CopyRights © 202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