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搭建合作平台 促进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    点击:[83]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肩负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系统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的重要使命。自西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官微特开辟【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专栏,展望学校未来的光明前景,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发展巡礼·国际合作篇

学校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办学,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谋未来,通过“送出去”“请进来”,不断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积极发挥高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职能。

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速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寻求优质合作伙伴,搭建各类合作交流平台。目前,学校已与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加拿大、匈牙利、瑞典、黑山、印尼、日本、泰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的70余所海外高校以及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科研合作、师资互访、学生交流交换、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2019年,我校与德国爱科特学院、以色列阿里尔大学及以色列管理学院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2019年,我校与泰国易三仓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其中,学校与德国明斯特应用技术大学、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美国特拉华大学、加州浸会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本科、硕士双学位项目,涉及专业包括工商管理、经济学、机械制造、物流管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食品安全、建筑学、语言文学等。学校与德国明斯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建立的工商管理双学位项目,每年互派本科生到对方学校攻读学位,实现了我校工商管理专业的英文授课和真正意义上的“双向互动”。同时,学校也是中美121本科双学位项目的中方合作院校,每年都有数名学生通过此项目前往美国各高校学习,学成后获取中美双边学位。  

2017年,我校学生赴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参加短期交换项目

近年来,随着各类项目的增多和学生出国意识的增强,通过学校的双学位项目、交流交换项目、联合培养项目、假期游学及带薪实习项目等赴海外交流、交换和深造的学生已累计超过1500人次,极大地扩宽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也促进了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

大力发展来华留学教育

2000年4月,学校获得招收外国留学生的资格,并于同年9月招收3名加拿大进修生。近年来,学校平均每年接收外国短期交流学生1至2批,每批约15人。2014年至2017年期间,学校共接收长期语言生92名。2015年,学校招收了历史上第一位学历留学生。  

2019年,我校首个学历毕业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

截至目前,学校接收的长短期来华留学生人数已经突破1200余人次,接收学历留学生达到250人,以“培养具有一定专业基础能力与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及中外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为目标,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数量和结构都有了质的飞跃。当前,学校接收的学历留学生大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是学校响应国家和四川省“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重要体现,也提升了学校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影响力。

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

学校重视教师海外送培工作,通过国家公派项目、留学基金项目、校际合作项目等渠道送出多批次教师赴海外进行访学和深造,于2019年牵头成功申报国家留基委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学校有280余名教师赴海外进行长期研学,派出700余名教师赴海外进行短期学术交流、学术会议等。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新国教授(右)参加“中国、俄罗斯、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国际学术会议,与俄共中央副主席诺维科夫合影  

2019年,学校教师参加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5届亚洲流体机械国际学术会议

推进国际科研合作及协同创新

学校积极与海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国际科研平台,举办国际化论坛、会议及竞赛,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竞赛,不断提高学校的科研和创新能力。

2018年5月,学校召开灾难应急响应与人道救援能力建设专题会  

学校举办新工科背景下的国际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培训班

学校建有四川省区域与国别重点研究基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与奥地利国家水力机械研究所共同建立了“西华大学—Andritz国际水力机械联合研究中心”,与教育部“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地矿局五方建立了“中日防灾减灾研究院”。学校派出600余名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论坛、比赛等活动;获批省级国际科研合作项目20余项,获批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262项。  

“西华大学—Andrezi国际水力机械研究中心”揭牌

学校主办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澳新)研究院学术研讨会暨澳大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

学校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亚洲膜计算会议、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国际会议、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研究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暨共享发展理念下社会福利制度创新论坛、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澳大利亚研究协会(InASA)国际年会、第一届中以黑客马拉松大赛、第二届中以黑客马拉松大赛暨“应急准备”中以专家圆桌论坛,承办亚太彩协/世界彩协2017研讨会、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国际会议等多项国际学术活动。

2016年6月,学校与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2018年,学校举行中以黑客马拉松比赛  

2019年,学校举行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国际会议

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学校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开展丰富的短期语言及文化交流体验项目,重视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系列课程建设,致力于在来华留学教育中“讲好中国故事”。

学校与印尼三一一大学于2018年5月成功共建孔子学院,并于2019年3月在印尼梭罗正式揭牌成立。2019年12月,两校共建“爪哇—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以及“西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海外实践基地”,这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语言文化、人才培养与学术科研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2019年,西华大学—印尼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2020年11月,学校参加印尼“后疫情时期”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  

2021年孔子学院日活动暨西华大学支持三一一大学中文本科建设签字与启动仪式

接待外宾来访 举行重大交流活动

随着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不断发展,到校访问的海外高校团组、专家学者、外交人员、政界人员日益增多。此外,学校还举办了一系列教育、人文等领域的重大交流活动。黑山共和国议长、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前比利时驻中国大使等访问我校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2017年,首届“领馆高校行——走进西华大学”教育文化交流日活动  

2018年,黑山共和国议长伊万.布拉约维奇先生一行来访我校  

2018年,学校和四川省教育厅共同举行四川波兰高等教育交流会  

2021年4月,澳大利亚驻成都代总领事王东林一行来访我校

版权所有:西华大学
CopyRights © 202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