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扎根巴蜀热土 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    点击:[94]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肩负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系统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的重要使命。自西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官微特开辟【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专栏,展望学校未来的光明前景,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发展巡礼·社会服务篇

建校以来,西华大学一直扎根巴蜀大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与地方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多模式的合作,努力成为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代又一代西华师生艰苦奋斗、砥砺拼搏,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辛勤汗水,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西部大地,学校已经成为四川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要基地。

自西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强化学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强化优势特色学科与重点行业企业的契合度,强化创新成果和关键技术在重大产业领域的应用度,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

服务求支持 贡献促发展

学校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行业的合作,多渠道汇聚办学资源,以开放的主动赢得了发展的主动,获得源源不断的外力支持。

学校积极探索校地合作办学,争取办学资源。学校积极响应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部署,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思考定位未来发展,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2017年,在宜宾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千亩校园、万人规模”建设宜宾校区。2018年,宜宾校区一期投入使用,2021年,宜宾校区二期建成投入使用。校区建设深度对接宜宾战略重点和产业领域,贯彻“学教研产城一体化”理念,将打造成为科学研究的新支点,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的新基地,为学校和宜宾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宜宾校区

学校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拓展办学空间。一方面,学校积极推动与成都、宜宾、德阳、巴中、内江、雅安、自贡、广元等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将服务延伸到地市州。另一方面,学校主动与省政府各厅局对接,为各厅局的重点工作、重点规划提供服务,赢得了各厅局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近三年,省应急管理厅、农业农村厅、科技厅、国资委、质量监督局、食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省地矿局等单位领导都多次来校调研交流,促成多个合作项目落地。

人才培养 成为四川人才智力基地

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任志锋,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石清华,希望集团与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等校友为代表的各类人才28万余名,已经成为国家及四川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要基地。

学校面向全国28个省市招生,80%以上的生源来自四川,75%左右的毕业生留川工作,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一批批西华毕业生立足基层建功立业,逐渐成长为企业骨干、行业翘楚。

学校与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四川省、重庆市汽车制造行业,总工、副总经理及以上技术和管理骨干中,我校汽车及相关专业毕业生占30%以上;在四川省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干部中,西华毕业生占30%以上。在四川省的各水电设备生产企业、各水电施工工程、各水力发电厂,均有西华毕业生,其中担任厂级及以上技术和管理骨干的毕业生100余人。在四川省80%的大中型建筑企业中均有西华毕业生,很多已成为各单位的技术骨干和各级领导,在中国500强企业华西集团和成都建工集团的技术骨干中,西华毕业生约占30%。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西华大学毕业生不仅“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而且“上得来、撑得起、能出彩”。

科研致用 瞄准需求带动产业发展

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四川省发展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在军民融合、智能化生态种养殖技术、经济规划、农村金融、文化资源保护、旅游规划、农村电商、生态循环、农村养老服务、农村服务业、农村文化创意、乡风文明建设等领域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开展了大量社会服务工作。

学校服务四川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战略,主动对接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在川菜、川茶、川果、调味品等领域主动作为。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西华大学成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四川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单位,向省农业农村厅提交《川菜工业化创新与发展联盟实施方案》,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将推动川菜产业技术革命与示范推广生产。学校车振明教师团队进行郫县豆瓣现代化改造与新产品开发,助推行业经济效益由2005年的16亿元提升到2015年的124.9亿元,改造设计郫县豆瓣机械化生产线13条,开发以郫县豆瓣为基础的新产品40余个,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6项。

学校与巴中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四川青少年食品饮料生产示范基地

在人文社科领域,学校发挥思想库、科技库、人才库的作用,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行业产业发展提供咨政咨询服务,参与多项地方政府经济、产业、交通、旅游、文化建设规划。

学校把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主动融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狠抓落实,全面参与、全力以赴。

2015年起,我校在定点帮扶县、定点帮扶村及西昌学院开展帮扶工作,实施帮扶项目219项,涉及帮扶资金1120.74万元。通过党建引领、知识扶贫、干部和师资培训、各类能力提升培训、产业帮扶、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等,扎实推进帮扶过程,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底南充市嘉陵区和袁家店村通过脱贫摘帽验收。2018年底甘孜州巴塘县水磨沟和列布西村、凉山州布拖县瓦沟村退出贫困村。巴塘县2018、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先进县及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2021年1月,巴塘等4县(市)代表四川省接受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省际交叉成效考核,实现高质量摘帽。副省长尧斯丹连续两年对我校在巴塘的对口帮扶作出肯定性批复。8 名扶贫干部被评为四川省、教育厅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驻村干部或获得记功、嘉奖,学校被评为全省2020年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及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教育脱贫攻坚专项嘉奖荣誉。

学校助力巴塘脱贫攻坚

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缓缓展开之时,学校认真谋划、精心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学校党委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本轮机构调整中设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研究制定了《西华大学2021年定点帮扶南充市嘉陵区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西华大学定点帮扶南充市嘉陵区工作规划(2021-2025年)》。学校“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我校原党委书记、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边慧敏当选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

学校形成了一线帮扶干部主干和学校专家教授参与的“两股力量”,选派了两名帮扶干部进驻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帮扶工作。通过开展支教帮扶、党建帮扶、关爱行动、物资捐助、产业帮扶、智力支持、消费帮扶,形成帮扶合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版权所有:西华大学
CopyRights © 202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