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立德树人 思想引领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    点击:[178]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肩负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系统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的重要使命。自西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官微特开辟【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专栏,展望学校未来的光明前景,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发展巡礼·思政工作篇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深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三级联动理论学习机制。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统筹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育人和思政工作协同发力。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学校成立师生宣讲团,在理论宣讲的大众化、网络化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入基层走入人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获得全国高校优秀网站。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第二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四川省一流专业,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入选国家一流课程。

省长黄强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第二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内掀起学习党史热潮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考核,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学生工作部和教师工作部牵头负责、全校各单位广泛参与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大思政”工作机制,努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2019年入选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021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入选全省“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学校成立教师工作部,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选优配强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严把工作队伍入口关、使用关、考评关,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统筹推进思政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举办党务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做强主流舆论,扩大对外宣传。聚焦教学科研,挖掘特色亮点,注重典型引领,加强新闻策划,把镜头对准师生,把版面留给基层,营造干事创业、崇尚学术、教师为重、学生为本的校园氛围。统筹推进校园媒体融合,《西华大学报》入选四川省优秀高校校报,西华新闻网、西华青年网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官方微信入选 “中国大学官微百强”和四川省教育政务新媒体“十佳”平台。每年外媒报道近千篇,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和网络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川日报》以“甲子砥砺发展路 扬帆起航新征程”为题,报道我校60年发展

《中国教育报》以“探索西部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改革之路”为题,报道我校人才培养

落实管理责任,强化阵地管理。坚持党管媒体,强化宣传舆论责任,规范新闻发布机制和新媒体备案管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的申报审批制度,严格“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规范校报、校刊、横幅、板报、橱窗、广播、电视等阵地管理。组建校园文化服务队和网络文化团队,健全网络舆情常态化监测预警与应对处置机制,学校被评为教育部舆情机制优秀高校。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实效。学校主动作为,率先尝试,成为易班全国推广的第一所试点高校,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西华易班”网络育人成效突出,育人案例入选全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资料;“基于易班的网络育人云平台建设”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四川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教育系统学习强国通讯站均设在我校。

时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领导来校调研指导网络思政工作

彰显大学精神,注重文化育人。加强校史馆建设,拓展校史馆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校情校史育人功能。积极推进校园环境美化亮化工程及人文景观建设,实施校楼宇文化建设、道路标识指示系统等工程。精心组织“西华秋韵”“西华讲堂” “科技文体艺术节”“悦读者” 等品牌文化活动,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西华秋韵”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获特等奖。2020年,学校以举行建校六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弘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凝聚激发继往开来的西华力量。

2020年,学校举行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发展大会,时任省长尹力、副省长罗强出席大会

版权所有:西华大学
CopyRights © 202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