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党旗飘扬 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    点击:[92]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肩负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系统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的重要使命。自西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官微特开辟【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专栏,展望学校未来的光明前景,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发展巡礼·党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学校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工作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学校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三级联动”学习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推动办学理念更新,认真贯彻“四个服务”要求,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坚持以改革为驱动,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全局、作决策、保落实。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制定实施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务会,学术委员会,学院党组织会议、学院党政联席会等会议制度,明确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各方面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西华大学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的决议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学校坚持三级联动抓学习、联述联评抓责任、党内生活抓制度,通过组织优化全覆盖、分层分类促提升、选树典型强示范、实践创新立品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发展党员近2万名,现有26个党(工)委(党总支),301个党支部,近7000名党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四个校区。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部分基层党组织先后荣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示范创建培育单位”“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12名党员先后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学校举行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学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选任程序,切实将“选、育、管、用、爱”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稳步推进干部换届,破解年龄老化问题,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不断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通过明导向、抓教育、严管理、强使用、重关爱,激励广大干部在建校、兴校、强校事业中砥砺奋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焕发。

  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学校不断增强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凝聚力和组织活力,统一战线参政议政成效显著。现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7个民主党派和侨联、台谊会、知联会3个统战团体,基层组织数量在省内高校中位居前列,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外代表。近五年,提交提案建议100余条,其中,1条建议被中央统战部《统战工作(专刊)》刊载并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2条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零讯》刊载,送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参阅;获省部级领导批示6件,多条建议获市级领导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用。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迎中秋·庆国庆”座谈会

  创新基层党建方法。利用易班搭建思政云平台,将党建工作纳入思政云平台建设,创新开展线上党务工作、党员教育、组织生活。在易班开辟学习专栏,将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延伸到每一个党支部,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开办“网上党校”,分类对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成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布学习资源;以易班优课为载体,开设发展对象、党支部书记网络示范培训班;创新支部设置方式,利用易班独特的班级功能,在行政班级、创新实验室、志愿者队伍等基础上建立了50余个党支部群。探索优秀支部工作法,“雁阵”党支部工作法受到《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

版权所有:西华大学
CopyRights © 202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