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矢志一流 学科鼎兴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4    作者:    点击:[68]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肩负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系统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的重要使命。自西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官微特开辟【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专栏,展望学校未来的光明前景,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发展巡礼·学科建设篇

学校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把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发展核心和重中之重,强调优势特色学科的地位,坚持扶优扶强扶特扶需,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以人才强校为支撑、以开放合作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动学科发展。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紧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有序推进学科建设,形成“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交融”的学科发展格局,坚守“改革创新、开放办学、协调推进、综合发展”的办学思路,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学科建设工作目标。

  科学规划,完善学科体系。学校确立“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服务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凝练学科方向,强化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导向,面向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重点研发丘区现代农业装备;聚焦川菜产业发展需求和技术瓶颈,推进川菜工业化产业发展;围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 “人工智能”“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战略机遇,立足传统工科优势,重点建设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以“双一流”建设带动整体学科水平的提升。

  做优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科研平台建设,积极主动申报高级别学科平台,围绕学科平台组织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以学科平台为载体培养打造高水平科研队伍,“以建促进,以进谋发展”,学校现有“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等58个厅局级以上学科科研平台,学校正在努力申报国家级高级别研究平台。同时,围绕平台重点建设团队,重视优秀创新团队的凝聚和稳定,依托平台建设,增强学校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

  优化布局,强化点位建设。学校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科学发展等学科专业建设调整原则,以西华大学办学历史传统和办学服务定位为参照,通盘考量梳理学校已有学科门类、专业门类、学位授权点等,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淘汰陈旧专业,瞄准博士授权点条件,对优势特色一流学科重点布局,在硕士点申报上,注重摸底遴选,提前谋划,突出专业硕士学位教育,迎合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才空缺。

学生在厂房开展实验研究

  创新体制,促进交叉融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打造有组织的科研”的发展思路,积极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突出学科交叉融合,重点以行业产业发展建创新研究院,作为推进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融合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成立了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型研究院,坚持科研创新、学术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社会影响“四位一体”,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整合多学科资源,培植前沿和交叉学科生长点,提升学科发展动能。

  开放合作,深化协同发展。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学科建设“走出去”,强化学科服务区域地方和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意识,与宜宾、雅安、巴中、内江、德阳、泸州等进行校地合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双一流”大学进行学科建设合作交流,对外交流合作逐步拓展和深化,进一步扩展学科建设战略合作伙伴和学科建设资源地。

  制度治理,强化考核评价。加强学科建设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学校主要负责人牵头主抓分管学科建设工作,成立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调各方,将学科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校长远规划,对学科建设成果进行数据量化管理考核,开发了教师学术成果系统、学科管理系统,对定编定岗、学科分析、学科平台考核、学位点申报等提供强大数据支持,不断健全学科建设制度,以学校长远规划为统领,细化学科建设任务目标,并加强目标考核。

经过十年发展,学校的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学科集群效应初步显现、高水平学科团队不断充实、学科科研平台数量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建设不断契合学校发展规划。学位点及专业数量居省属高校前列。2021年,学校拥有94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10大学科门类、拥有21个一级学科、18个专业学位。“十三五”期间,学校学位授权点从2015年的12个一级学科授权点,3个独立二级点,3个专业学位类别,增长到当前的39个学位授权点,即21个一级学科授权点,18个专业学位类别。近五年,学校新增了9个一级学科授权点,15个专业学位类别,学位点总计增长了92%,覆盖77%的本科专业类。研究生第一志愿报考率近年增长明显,从2016年的83.39%,增长到2020年的343.31%。

  一流学科及专业建设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学科入选四川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统筹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强化“双一流”学科保障,不断改革创新促进“双一流”学科发展。2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校“工程学”学科持续保持ESI全球排名前1%,同时,学校机械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进榜“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学校进入US News 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基础与深厚积淀。

  学科科研平台增长迅速。学校现有厅局级以上学科科研平台58个。“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两个国家部委平台,“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7个省级平台,省高校创新平台6个。2018年学校“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良好”通过教育部评估,标志着学科科研平台建设质量获得社会一致认可。

  优势学科服务社会成效显著。学校在农用动力机械、稻麦收获、川药(川穹)收采、川竹采伐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参与编制了《现代农业装备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2020-2025)》。担任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四川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单位,与农业农村厅、经信厅共建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与西南大学共建西南农业智能科技装备创新中心,承担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委会、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机专委会、四川省农机装备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重点,聚焦服务“川菜渝味”,学校先后与四川省食药监局合作共建“食品安全协同创新国际中心”,与江南大学共建“食品加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四川省食品生产安全协会、美国特拉华大学共建非热加工研究中心,与西南大学共建的“特色食品”实验室获批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围绕川菜工业化、调味料标准化、生产经营质控追溯信息化、川菜文化传承与市场推广等开展应用研究。2020年,学校进入四川省川菜产业的重点协同建设单位,牵头编制《四川川菜产业发展技术攻关路线图2020-2025)》,牵头完成的“特色川菜工业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典型产品开发”达到了中式菜肴工业化领域的领先水平。

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廖敏教授团队研制的“神器”解决川芎收割难题

  四川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提速。2017年,学校与省国防科工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 “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四川省唯一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军民融合社会组织,中心产业园落户天府新区;2019年,中心获批“四川军民融合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成都市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发起成立了“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军民融合教育研究分会”。目前,学校已汇聚 6 个院士团队,建设有8个军民融合研究平台,编制的《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助力四川省成为全国第一个省份开展低空空域管理先行试点,相关工作先后两次获马凯副总理肯定性批示,并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2021年,由我校完成的《国防科技产业集群发展研究》(专著)获评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实现了西华大学人文社科类奖励的重大突破。

版权所有:西华大学
CopyRights © 202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