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华大学:“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    点击:[1264]

11月16日,《教育导报》头版以“改革激活‘一池春水’”为题,报道了我校深入推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学校发展赋能。报道全文如下:

近日,西华大学好消息频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入选“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硕士学位点增加8个……学校呈现出蓬勃向上、快速发展的势头。

“这与学校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密不可分,我们立足自身办学基础,选择了江苏大学作为对标高校,开展了专业结构调整、人事分配制度、科研激励机制等一系列改革,希望从基础性的改革做起,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将活动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加速度。”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说。

自“对标竞进”活动开展以来,西华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带队赴对标高校充分调研、深入体验,查找存在的差距和原因,以开放的视野审视学校未来的发展,找准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路径。

《教育导报》头版报道我校深入推进“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

优化专业结构,在服务地方中谋求发展

停招17个专业(专业方向),对8个专业提出预警,今年,西华大学在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中迈出坚实步伐。西华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学校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在全面调研专业建设情况,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西华大学2021年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同时,建立起量化模型,对专业教育质量开展动态监测,对评估排名靠后、在校生满意度低、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结果差的专业,采取专业预警措施。

基于四川特优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西华大学着力打造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近几年,该校聚焦国家及四川省重大发展战略,新增飞行器适航技术、飞行器动力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急需相关专业;持续改造一批传统本科专业成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本科专业。

同时,以农机为建校之基的西华大学坚持服务四川建设农业强省的省级战略,大力加强涉农学科建设。在今年的川芎收获季,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廖敏教授带队研制的收割装备亮相彭州川芎现代农业园区,受到当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药农热烈欢迎。四川的川芎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80%以上,但一直以来只能靠人工收获,劳动强度大,收获效率低,生产成本高。廖敏团队的项目实施后,不仅劳动力获得解放,且川芎机械化生产的成本只有传统人工收获成本的1/3,将有效破解制约川芎产业发展瓶颈。近期,西华大学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同打造的西南地区首个“无人农场”亮相四川大邑,学校“农业工程”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有力助推学科专业发展。

改革人事制度,在科学管理中激发活力

“人事分配制度是鼓励创新、体现知识价值和业绩贡献导向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活力、推动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校长刘树根说。学校2010年完成首次岗位设置与聘用,现行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也还是2012年制定的。今年,西华大学岗位聘任与绩效分配方案在教代会上高票通过。这一次人事制度改革,全校教职工期盼已久。

“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中,教学与科研是高校工作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据该校人事处负责人介绍,此前学校对不同职级岗位考核,基本上只考核教学工作量。今年开始,这一情况发生了根本转变。本次岗位考核,明确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进行全方位考核,通过岗位聘用与考核,切实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实现人事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目前,学校已完成三级教授岗位聘用,共聘54名三级教授,各学院正抓紧时间制定学院四级及以下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及实验教辅岗位聘用和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一批教职工得到岗位晋升并明确岗位职责,更好地调动起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转变思想观念,在干事创业中识才用才

在西华大学正在进行的干部调整中,一批“80后”教学科研骨干和年轻力量走上领导岗位,成为西华大学本轮干部调整的一大特点。

该校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有近30%处级干部直接从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一线教师中提拔,待二级学院干部全部调整完毕,还将有更多优秀的年轻干部进入学院班子。从教学科研一线、急难险重任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发掘出优秀干部人才,既是对广大教职工的激励,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

“干部的思想观念很关键。”余孝其表示,在做好选才用才工作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能力与动力。为此,学校将全面开展干部培训,还将结合“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与对标高校合作开展挂职锻炼、干部培训、结对帮扶等,推动干部队伍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成长为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科研激励、研究生培养、岗位设置、职称改革、宜宾校区管理……一系列改革措施陆续推出,学校各项显性指标向上向好。从去年5月以来,“工程学”学科一直保持在 ESI全球前1%行列;2020年到位科研经费突破亿元,今年到校科研经费大幅超过同期水平,将再创历史新高;根据最新公示,学校将获得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项,在科研成果上取得重大突破。

“‘对标竞进’活动将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氛围,有助于形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文化。学校将‘对标竞进’写进‘十四五’规划,细化事业发展的各类关键指标,通过找准目标确保前进的方向,通过深化改革打好发展的基础,从长远来看,一定会有显著的成效。”余孝其说。



相关链接:

教育导报:西华大学深入推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学校发展赋能——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http://jydb.scedumedia.com/DocumentElectronic/doc-14403.html

版权所有:西华大学
CopyRights © 202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