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日报】西华大学擦亮“农机”底色 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四川日报    点击:[1097]

1月28日,《四川日报》以“西华大学擦亮‘农机’底色,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为题,深入报道我校秉承教育报国的办学初心,肩负科技强农的神圣使命,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农机化和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报道全文如下:

《四川日报》报道截图


西华大学擦亮“农机”底色  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1月22日至24日,深冬的成都迎来暖阳天。国内农业机械化领域的院士专家汇聚西华大学,参加“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十四五’发展高端论坛暨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展规划研讨会”,就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展规划进行专题研究,共同擘画面向2035年的四川农机发展蓝图。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西华大学缘起国家农机战略,农机是学校建校之基。近年来,西华大学秉承教育报国的办学初心,肩负科技强农的神圣使命,立足农业机械的传统优势,整合多学科资源组建“现代农业”学科群,成立“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以“丘陵山地农业机械化”为特色和突破口,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农业装备行业的人才培养基地,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做贡献。

60年“农机”缘  奠定学校发展基础

  西华大学前身是创办于1960年的“四川农业机械学院”,是全国首批建成的5所农机本科院校之一。从诞生之初,农机就是学校鲜明的底色,肩负着用科技助推农业发展的神圣使命。
  1960年,学校首届招收“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和“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两个专业共300名本科学生,为西南地区农机事业培养了第一届本科大学生。在四川农业机械学院时期,学校培养了几千名本科人才,广泛分布在农机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像杨邦杰、陈次昌、徐志坚、唐光萍、王忠群、朱希等很多校友,都成了农机行业的中流砥柱。
  以农机学科专业为基础,伴随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步伐,学校不断探索新方向、发展新专业,逐步发展壮大。如今,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占地近4000亩,在校学生4.5万余人,拥有10个学科门类、27个学院、94个本科专业、3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6个省部级以上学科科研平台。
  一代代西华人情系三农,发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助推农村产业融合、加快农业信息化进程、发展智慧农业和绿色农业等方面矢志耕耘,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和农村富庶之梦不懈奋斗。

西华大学学生参加川芎种植土壤墒情测量

  今天,作为一所地方高校,西华大学始终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工科基础强、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全的优势,将“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和服务农业机械化作为重点,组建“现代农业”学科群。目前,学校1/3的学科专业和科研平台可直接服务现代农业装备研发。此外,学校还申办了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专业,服务农机装备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说:“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使命所在,学校将不忘建校初心,加强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服务乡村振兴和四川农业强省战略。”

响应国家战略需求  肩负发展现代农机使命

  “要按照国家急需、优势明显、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的要求来确定今后发展的方向”“应当聚焦重点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1月23日,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展规划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春江等农机大咖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如此高规格的参会人员,一起为四川农机发展碰撞智慧,这样的场景这两年不断在西华大学上演。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农业及农机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西华大学顺应国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将发展农机学科作为学校“一号工程”,主动融入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重大规划,致力于服务四川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
  在省农业农村厅、经济与信息化厅的指导下,学校牵头成立“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并成为“四川省农业机械和食品加工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在农机领域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委会、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机专委会挂靠西华大学,学校获得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承办权。

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综合楼效果图

  为了以更大力度和更实措施扛起四川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大旗,2019年7月,西华大学成立“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研究院由书记、校长担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科研的副校长担任院长,致力于建设在农业装备领域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科研平台。
  2020年10月,西华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期间,罗锡文院士受聘为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特聘院长。同时,在农业机械领域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中,学校得到业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在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的指导下,学校举办了“2020年中国农机青年论坛”。同年,学校还协办了全国拖拉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大会暨“不忘初心、砥砺创新”青年学术论坛等多场大型会议。

从科研服务到人才培养 农机发展成效明显

 “学校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资源共享,为农机领域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政策保障和条件支持。”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说。
  2020年4月,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综合楼获批开建,建筑面积达3500平方米,可为从事农业装备领域相关工作的教师以及学生提供科研、教学、样机试制和成果展示的场地,同时配套新建2亩设施农业示范区和20亩大田智慧农业示范区,用于展示现代农业新技术。如此大手笔的支持,彰显学校推动农机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一批高水平学科科研平台凸显效应。“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2020年第一批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学校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共建“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澳新)研究院”,在猕猴桃生产机械化和种植园土壤改良等开展技术攻关;与西南大学共建西南农业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丘陵山区农业装备”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助力川渝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在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筹建中国农机化发展研究中心西南分中心。
  结合四川丘陵山区特点和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需求,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已经初步形成了“丘陵山地农业机械”“畜牧养殖装备”“智慧农业装备”和“农产品加工装备”4个研究方向。仅2020年度就立项18个纵向科研项目和3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据廖敏教授介绍,研究院研发了丘陵山地拖拉机、急陡坡多功能遥控动力平台、履带式叉车、联合收获机等装备,已经具备用于川芎、麦冬、油菜、芽茶、川竹等农作物的装备技术优势,还积极探索开展无人农场建设,提供现代农业园区无人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用创新成果解放农民的双手。”董霖教授说。
  为了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西华大学不仅设立农机系培养农机领域本科生,还为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单列硕士研究生指标。在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西华大学学生开发的“自动对行自走式结球类蔬菜收获机”“基于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的钵苗浅栽芹菜移栽机”“自走式自动对行桑叶采摘机”先后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国际创新大赛上,西华大学学生开发的“补苗移栽机器人”获得全国一等奖。“我们希望通过信息技术服务智慧农业,开发出更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农机产品。”李青涛副教授说。
  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霜教授介绍,学校牵头编制《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产业技术攻关路线图(2020-2025)》《四川省“十四五”技术改造规划》,完成了《四川省川菜工业化创新与发展研究》,牵头起草的《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方案》已面向全省印发。在做好技术装备研发的同时,研究院还将开展软科学研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和发展咨询。


相关链接:

四川日报:西华大学擦亮“农机”底色,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10128/249184.shtml

版权所有:西华大学
CopyRights © 2021-2021